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- 桥协简介 - 桥协简介
发表日期:2011年8月22日 编辑:何伯峰 有2748位读者读过此文 【字体:
甘肃桥牌的发展历程(1996年)
    甘肃省的桥牌活动,始于40年代初。由于抗日战争,部分知识分子迁兰,在高级知识阶层中,有少数人开展此项活动。计有唐家琛(原兰医二院神经科教授)、管照徽(原中央信托局经理)、袁敦礼、董守义(均为西北师范学院教授)、周钰(原兰州动力机械厂工程师)、杨肇武(原兰州热力公司总工程师)等。当时没有正式比赛,只有几个人偶然有机会在一起玩玩而已。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,随着西北经济建设的发展,又有一大批知识分子来到甘肃,他们中间也有一些桥牌爱好着,如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的乔廷相、韦尚智、贾尚勋、陆邦辉、庄心丹、任旭坤等高级工程师。 当时他们也局限在节、假日或周末时大家欢聚在一起玩,也没有正式比赛活动,一般都采用初级自然和克伯森叫牌法进行活动。
    1957-1966
年的10年间,在老一代知识分子的影响下,全省的桥牌活动有所普及,一些单位的青年人也开始学习桥牌与参加桥牌活动。当时兰州大学、兰州医学院、省建筑总公司、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院、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、7437工厂、兰州量具刃具厂、民航局等单位,经常有一些人凑在一起打桥牌,并举行过数次不太正规的比赛活动。在十年内乱期间,桥牌被视为崇洋媚外的资产阶级情趣,受到了不公正的批评和冷落。
    1977
年后,全省桥牌活动又逐步恢复和发展起来。197910月,经周钰、李维驹(省建设计院总工)、施绍南(中国市政设计院工程师)、南士祥(中国市政设计院医师)等人的积极操办,在兰州市第一工人俱乐部举行首次桥牌赛,共有六个队参加,兰州市“百花队”(老桥牌爱好者组成的联队)获得第一名。从此有了兰州市一级的桥牌竞赛活动。
    1982
95日,在省市体委的关怀支持下,由周钰、李维驹、施绍南、南士祥、宋华樾(铁道学院教授)、孟昭铁、邵时英(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工程师)等人筹备,成立了兰州市桥牌协会,铁一院工会主席孙玉璞任主席。翌年5月,由市桥协和新兰仪表厂联合举办了“新兰杯”邀请赛,共有16个代表队参赛,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获第一名。10月,市桥协组织代表队参加了在杭州举行的全国桥牌邀请赛,获乙组(8个队)第三名。1020日,受省体育总会、省总工会的委托,在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举办了“金城桥牌邀请赛”,兰州市、乌鲁木齐市、天水市、嘉峪关市、白银公司、兰铁火车头、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等共计8个队参赛,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获第一名。
    1984
4月,由市桥协组队参加了在宁波举行的全国桥牌邀请赛。11月,甘肃省桥牌协会正式成立,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总工程师万燮义为第一任主席,副主席有王传杰、周桂芳、南士祥三位,孟昭铁任秘书长,顾问:宋华樾、李维驹。
    1985
7月,由504厂承办的全省桥牌邀请赛,共有16个队参加;19868月,由天水长城开关厂和天水秦城区体委承办的全省邀请赛,共有14个队参加。两次比赛第一名均由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获得。9月,省桥协组队参加了在四川乐山举行的“峨嵋杯”和在昆明举行的全国桥牌邀请赛。1987年,由中科院兰州分院承办的全省桥牌邀请赛有30个队参赛,省建筑勘测设计院代表队获第一名。兰州市桥牌协会1985年改选,兰州铁道学院教授宋华樾任第二任主席,1990年第三次换届,由兰州铁路局总经济师李贤坤任主席至今。
    1996
12月,万燮义主席因健康原因,由甘肃省电力局局长张明喜接任省桥协主席至今。
    
甘肃省桥牌协会在中国桥协和甘肃省体育总会的领导下,桥牌运动的普及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,现有单位会员73个,其中B类俱乐部7个,个人会员2295人,其中女性会员259人。协会已连续7年被省体育总会评为先进单项协会,每年开展正式比赛项目就有30项之多,参赛人数(业余活动及各基层协会活动、比赛未统计在内)在4000人次以上,成为广大牌友乐于涉足和参与的活动之家。
 
Copyright © 2012 甘肃桥牌网 All Rights Reserved